熱蘭遮城博物館03.jpg

算算已經將近四年沒來安平古堡了,平時當「文化宅男」慣了,昨早終於心血來潮背著相機,來到了安平。可能是我真的太久沒來了,差一點找不到大門,才知道原來的出口變成了入口。可是令我有些納悶的是,安平古堡什麼時候多了一條「護城河」?

 

這條護城河還成了天然圍牆…(只要你跳得過這條河就可以免費入場了,不知是哪位天才的創意?)…話說我幹嘛想著跳河的事啊?我是守法的台南市民,出門都有帶身分證,市民不就可憑證免費參觀古蹟…。

 

確實地貌有了些許改變,舊的安平圖書館大樓拆除了,騰出來的空地也的確讓一級古蹟有了較佳的視野與地景,而原來的「安平稅務司公署」也搖身一變,改裝成了「熱蘭遮城博物館」。

 

令我感到興奮的倒不是裡面的展示,而是改裝後雖然內部空間變得更狹窄局促,但是把原來四週的迴廊還原了,因此也讓我們可以直接近距離欣賞到真正的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蹟。(照片下一篇刊出)

 

原本高不可攀的熱蘭遮城」外城南牆,這一面僅存完整的城牆只能仰觀,現在可以站在迴廊上近眺,這種感覺是以前沒有過的感動。(可是我發現似乎許多遊客並不怎麼對它有興趣…)

 

博物館以熱蘭遮城」為主題,真正目的為了呼應這面城牆,以及市政府多年來考古研究經營的成果展示,立意確實值得嘉許,只是受限展示空間之局促,繞一圈短短十分鐘不到時間,如何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確實事件不簡單的任務。

 

而初次參訪,最令我感到新鮮的是那把鐵剪刀(又稱壁鎖),應該算是鎮館之寶」吧!其實以前我很想去收購一把來收藏……

 

比照起前身永漢民藝館」之民間收藏主題,或許熱蘭遮城博物館」的轉型是正確的,但是如何在有限空間中,使遊客在短暫的參訪行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應該還有思考改善之處。真的,空間局促確實是一大瓶頸,殊為可惜 

 熱蘭遮城博物館01.jpg

熱蘭遮砲台,沒錯!

 熱蘭遮城博物館02.jpg

熱蘭遮城護城河?

 熱蘭遮城博物館04.jpg

視野不錯,很有氣勢!

 熱蘭遮城博物館07.jpg

(從北面迴廊可以近距離眺望熱蘭遮城城牆

 熱蘭遮城博物館09.jpg

(入館之第一幕大航海印象)

 熱蘭遮城博物館08.jpg

(船是不是沉了?...想起了宋克長官...咦!望遠鏡呢?)

 熱蘭遮城博物館10.jpg

(太空隕石?...好有創意...

熱蘭遮城博物館11.jpg 

(航向大員島...

 熱蘭遮城博物館12.jpg

(發現熱蘭遮城...

 熱蘭遮城博物館13.jpg

(還有大員市鎮...

 熱蘭遮城博物館14.jpg

(「鎮館之寶」現身...

 熱蘭遮城博物館15.jpg

(很想也收藏一把...

熱蘭遮城博物館16.jpg 

(模仿城堡內部情境,非常逼真...感覺不錯!)

 熱蘭遮城博物館17.jpg

(這是洞穴嗎?...不大懂!)

 熱蘭遮城博物館18.jpg

(長官公署)

 熱蘭遮城博物館19.jpg

(考古遺址?)

 熱蘭遮城博物館20.jpg

 

熱蘭遮城博物館21.jpg

 

熱蘭遮城博物館22.jpg

(視覺效果不錯!)

 熱蘭遮城博物館23.jpg

 

熱蘭遮城博物館24.jpg

(仿考古坑,很多遊客以為是地下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e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